Skip to content

兩個半人的生活

September 17, 2011

肚子裡的小傢伙,就是我和程先生之間的“半個人”。

以前一直想,懷孕的時候,要好好記錄一點一滴,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記憶,也可以給以後成長的孩子一個真實的記錄。

而實際的情況是,我發現我沒那么devoted。並且,很多感受,很難用語言去描述和記錄。只有那些零碎的片段在記憶里閃光。

我記得的,是第一次驗孕時的緊張心情,看到結果后,急得跳腳,拿著試紙放到程先生眼皮下問該怎么辦。正在打遊戲的程先生,慢條斯理地,目光從電腦屏幕上轉移到那兩條紫色的線上,說:怕什麽,又不是別人的,生出來我們養唄。

我記得在程先生家,吃的那葡萄,還有一鍋鹽水河蝦,味覺真是個奇妙的記憶。

我記得曾經有那么一段時間,我走進食堂就想作嘔。然後我常常晚上半夜很不情愿地從床上爬起來上廁所。

我記得,第一次在電腦屏幕上看到小傢伙踢我,的確是很激動的,像是經過很多步驟的努力,終於證明了一道困難的幾何題目。

哦,你真的存在,確實的就在我的肚子里。

然後我慢慢沒有辦法忽視你的存在了,因為突出的肚子已經讓我感覺到你的重量,並且,還在改變我走路的姿態。

我發現爬行比直立行走好過多了。你提醒了我,其實我的祖先是四肢著地的。

你讓我發現了很多身體的奇妙之處,大自然製造女人真是費了不少心思啊。

接下來這個月里,你慢慢能聽到外界低沉的聲音了。這就是爲什麽每天晚上程先生會用耳朵貼著我的肚皮,跟你像打電話一樣說兩句無聊的話。哪一天你有任何一個反應,我們都會很激動的吧。

順帶一提,我正在看的懷孕讀物,是《西爾斯懷孕百科》(DR. Sears: The Pregnancy Book)。

之前不少人跟我推薦的,是鄭玉巧的《育兒百科》,我嫌太重沒帶過來,儘管有電子版,看了一點,還是覺得這本順手一點。

鄭玉巧那一本是很細緻很權威的,但我比較偏好簡潔的書,況且,我也沒必要知道那么多可怕的新生兒缺陷案例,也沒興趣看別人大肚子的照片。我覺得沒什麽特殊情況的話,看看西爾斯這本也夠了。

這本書的好處是章節劃分得非常清晰,我只需要按照懷孕的周數一步一步閱讀就當完成作業了。鄭玉巧那本看得不多,但隱約能感覺到兩本書立場有些許差別。鄭玉巧那本更偏重于胎兒,西爾斯這本偏重于媽媽。很多的內容,是針對女性本身生理和心理的轉變而設立的,個別還有給準爸爸看的內容。閱讀起來,感覺還是挺親切的,可以了解自己爲什麽會有這樣的變化,如果有什麽樣的狀況,其實也是正常的,可以省去不少沒必要的擔憂。例如哪個時期會感覺尿頻,哪個時期會莫名腰酸,皮膚會有什麽變化,醫生可能有什麽檢查,懷孕時工作該如何安排,如何跟已經有的子女解釋懷孕這件事,如何讓丈夫理解你的變化,我覺得都挺實用的。每章節後面有空白地方,預設一些這個時段媽媽應該關心的問題,可以給讀者記錄下當時的心情感受,還可以貼B超照片。我也粗粗地寫過,回頭翻看,也覺得挺有意思的。說是爲了小傢伙記錄的,還倒不如說是為我自己這一人生經歷記錄的。

對於孩子的態度,最近也和身在台灣的Carrie討論過,的確在國外,大家對懷孕生子的態度,沒有像國內那樣一驚一乍的,仿佛家裡開始有個孩子,就全部人圍著孩子轉。我在買裙子的時候,和老闆聊了幾句,忽然醒悟到爲什麽這裡沒什麽孕婦專賣的店鋪,她說,買這裙子,懷孕時可以穿,生完孩子也可以穿,一樣很美,如果買孕婦裝,你就只能等懷第二個的時候穿了,這不是很浪費嗎。我一下子明白過來,對啊,懷孕其實就只是一年左右的時間,這段時間可能對新媽媽的生活有些影響,但生完之後,還不是要調整一下,重新上路?

程先生有一次問我,是肚裡的小傢伙重要,還是他重要。我不假思索地說當然是你,小傢伙以後長大了,可能有自己的生活,自己想要的人生,也許就會自己去闖了,我也不能綁著他在身邊。只有你才是陪我到老的人啊。我想這是我們這一代和很多父輩的想法不一樣的地方吧,但父母和子女的關係,說穿了還是如龍應臺在《目送》裡面說的那樣:

“我慢慢地、慢慢地了解到,所谓父女母子一场,只不过意味着,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。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,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,而且,他用背影告诉你:不必追。”

上天賜予我們和小傢伙一段緣分,我們能做的,是度過能讓彼此日後能回味無窮的每一分每一秒。我們的人生,沒有必要因為愛,而互相牽絆啊。

噢,回頭說一句,西爾斯那本書,畢竟和我們國情有點不同,像飲食啊,分娩方式,都只能參考一下了,不可能照搬。

 

From → 我們一家子

8 Comments
  1. 讚一個,前面半篇尤其感人~

    • 噢,其实是因为你要求的后半篇而写了前半篇~
      我发现实在不会写书评,老鼠拉龟一样……

      • 不會啊,我覺得寫得很清楚,讓我大致了解到這本書。我才不會寫書評,尤其不會歸納大意,看完我寫的人估計都雲裡霧裡的,因為我都只有自顧自地說感想,大概只有已經看過同一本書的人才看得懂

      • 看完你写的感想总让人觉得好像很有意思的样子,看我自己写的好像都没必要去看一样

  2. P.S.你的blog是不是時間沒設置正確啊?

  3. bell permalink

    你的感想还真多哦!我对一一小盆友更多是抱怨。尤其是最近感觉到肚皮有被撕裂的感觉,开始肚皮开花了。

    • 你的小盆友快要出来了嘛,会比较累的,我妈也说最后几个月很辛苦,加油哦~我估计我的肚皮太厚了,到现在还没感觉到小家伙的动静,唉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