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戀愛中的八哥

September 22, 2011

最近總聽到秋涼的消息,才發現時間不知不覺已經快要來到十月份。新加坡一直都是夏天的溫度,每年只有旱季和雨季。穿衣服是很方便,但沒有季節更替,總覺得自然景物沒有變化,時間仿佛停滯了一般。

因此我也有點納悶,沒有春夏秋冬,這裡的動植物究竟以什麽樣的標準,決定什麽時候繁殖?總不可能一年到頭都是發情期吧……

我每天見得最多的動物,莫過於八哥。這種黑色的鳥,無論是在路邊草地上,還是食堂屋頂上,都能見到它們的身影。它們是聰明的鳥,不慌不忙的,從來不怕人,甚至不怕飛馳的汽車。據說如果在某食堂室外開放的餐桌上吃飯,人一離開,八哥就會來偷吃。

我要講的,是這些天定時造訪我們家的八哥。

剛開始我以為它只是在我們窗檐歇腳,覺得它太吵鬧,有時會嚇唬它(經常是沒有用的,它不走)。後來我發現它是有目標的!在我們臥室外面有一棵椰子樹,有另一隻八哥蹲在樹上,一聲不吭,靜靜地看著窗臺這邊的表演。八哥一般會在早上10點快11點時來唱歌,下午3點左右也會來。有時我午覺醒來,就會看到它在臥室窗臺那裡“搔首弄姿”。呵呵,它會先松松毛,伸展一下,有點像擺pose,然後再嘰嘰喳喳唱一段。我很好奇地盯著它看,它明顯知道我在盯它,但它并不害怕,也許它明白“玻璃”是什麽東西?也許它知道就算我靠近,我也要打開窗戶才能接觸到它。只要我一碰窗戶,它就呼啦地飛走了。它也很害羞,我一拿相機對準它,它也會急匆匆逃跑,因此我一張照片都拍不到。

上網google了一下,說八哥求偶是先向心儀的雌鳥靠近,如果雌鳥接受,就會讓他靠近,如果雌鳥不喜歡,會啄雄鳥趕他走。噢,原來那隻八哥天天在追求那椰子樹上的情人,真不容易啊,唱了好幾天歌了。

這兩天經常下大雨,沒有看到那八哥了,不知道它戀愛成功沒有?

 

Leave a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