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小傢伙趕上了兒童節

October 7, 2011

傍晚去聽學校免費的音樂會,由新加坡華樂團演出的。儘管主題是Childhood Happiness,但直到主持人介紹,我都沒有想到今天是新加坡的兒童節。

原來從2011年開始,新加坡的兒童節從原來的10月1日,改為十月第一個週五。

怪不得今天那么多家長帶孩子來聽,而今天的音樂會也充分感覺到樂團爲了孩子,的確花了不少心思。

從樂曲的選取來說,就足以看出用心良苦。除了兩首稍嚴肅的題材,其他都是非常有趣的樂曲,例如Leroy Anderson的The Typewriter和The Syncopated Clock,真的拿一架打字機上臺作為樂器演奏的哦。還有“濫竽充數”,指揮和演奏竽的“南郭先生”,互動表演,妙趣橫生,現場孩子肆無忌憚的大笑。有一首是編曲的:“馬里奧兄弟組曲”,我一看英文,Super Mario Brothers Theme Medley,哈哈,是超級瑪麗嘛,果不其然,是那個經典遊戲裡的旋律組織出來的曲子,也許現在的孩子沒什麽共鳴吧,我這一代人應該是熟悉那些頂蘑菇拿金幣的聲響的。

值得一提的是指揮郭勇德先生,我覺得他介紹樂曲比主持人好多了,並且很善於和現場互動,讓人感覺樂團并不是高高在臺上表演的,而是帶領大家走進音樂,體會音樂的美好。如果我是小孩子,也會對這個平易近人的音樂會充滿好感吧。

作為大人,我和程先生最驚喜的,還是本地作曲家楊培賢的《激流》。四個樂章雖說稍嫌過渡不完美(我也不懂,不同樂章是否都需要過渡呢?),但整體感覺很好,融合了民族樂器的演奏特色和中國傳統曲調,使得交響樂曲沒有那種生硬感(以前聽過用民樂演奏西方交響,總覺得不是個味)。作為對本地小孩的教育,用這樣的樂曲也是很有道理的吧。

小傢伙,你還真趕巧,現在能聽到東西了,第一個兒童節就聽了一場有趣的音樂會呢。

只希望你以後不要五音不全……

2 Comments
  1. bell permalink

    你们还真是用心良苦啊!我十一在家和老公重温魔戒,我妈看到说这么难看的东西你们也看,晚上不做噩梦云云,估计是怕小盆友到时长得不好看!唉~~~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