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關不掉的收音機(上)

May 31, 2012

你听过的节目,我除了刘伟之外,都很熟悉。不知道为什么刘伟那个时段我都没听到过,可能那时候在忙别的事,不是坐下来可以听收音机的时机。当年买了一部德生的收音机,银色很小巧,打着旗号说拿来听VOABBC之类的,实际上还是成为打发无聊时光的工具了。
我还记得宿舍里的人都相当用功,不到七点就会开着收音机放VOA Special English。我不介意,因为那是我的起床闹钟~还不用我自己调台——其实我经常找不到所谓学习英文的频段,倒是常常在临睡前收听“自由亚洲电台”,获取一点越过界限的窃喜。
男生宿舍这个节目,倒是我们宿舍一起听的节目。四个人在黑暗中听着一起狂笑,然后也会听到隔壁宿舍的人也在笑(我们阳台是连通的),会感觉很有意思。我不知道有没有记错,甚至当年有个南理工的男生在那个时段打电话给我,他的宿舍那边,似乎也在听这个节目。张锴和成杰思真是大学生的红人啊。我特别有印象的是张锴说回到自己的大学,忍不住拨通了自己以前宿舍的电话,发现居然是女生在住了,也不知道该说什么。那时候隐隐的觉得,我们所拥有的,迟早也会被人取代吧。

Carrie's Carriage

上次以相當偏重文學的角度寫過「電話」,這次以略為文藝的角度寫寫「收音機」。

最近發下第一個月的薪水以後,我跟郭先生說我要買收音機和膠片相機,他說:「你完全是想要回去過九零年代的生活嘛!」其實,好像的確是這樣,我只需要這麼純粹的東西,我不要手機+相機+收音機+mp3+電腦多合一的怪物!

關於為甚麼最近會有如此強烈的收音機渴求,我要留待《關不掉的收音機(下)》再寫。上篇先來回顧我與收音機的過去。

如果讀者您是我的同期大學校友,那麼您應該記得大一大二在浦口那個蠻荒之地,每到周日就可以聽到難得完全沒有主持人的Sunday音樂天,並且選擇的歌曲也都尚算精良,我尤其愛聽老歌時段。那個反覆播放的片頭,只記得隻言片語了,卻十分懷念。在網上搜尋,發現有人完整地記錄下來,並且她的網址是海外版的lilybbs,果然大家的精神食糧選擇甚少,所以才不約而同啊。

“第七天 你一個人嗎?一個人在KTV唱歌,一個人在吃牛肉拉麵,一個人在回家的路上,一個人在過生日。你孤單嗎?江蘇文藝台全新的sunday音樂天, 讓一個人的星期天不寂寞。 ”

“忙碌了一個星期也該放鬆一下了,你可以 喝茶 看書 聊天 逛街 品咖啡 曬太陽 賞風景,無論什麼狀態你都可以加一點點的音樂。FM975江蘇文藝台每週日貼心放送sunday音樂天, 一整天的好音樂,一整天的好心情。”

我對其中的「一個人在吃牛肉拉麵」和「賞風景」印象非常深,尤其是錄製片頭的主持人念出「賞風景」的那個語氣,不知為甚麼就是記得。

說到南京的音樂台系列,897和975基本上是東邊不亮西邊亮的狀態,正好可以互補,一個聽膩了就換另一個。與其聽聒噪的主持人講些毫無意義的話,當然是只有音樂的好啊。

說到主持人,兩年前我離開南京的時候思索過,我對於南京割捨不下的到底有甚麼,其中就包括一個叫作劉偉的男主持,新疆人,正職好像是某個中學的地理老師。非常真誠不做作的主持人,我知道《海上鋼琴師》這部電影,就是因為他從《書城》上面一字不漏地讀了關於它的一篇影評,相當打動我。他的聲音有一種恬淡的感覺,我很喜歡每到夏天他都在節目尾端說一句:祝大家清涼無蚊。

另外一個也算是南京特色的女主持是張藝,絕對的文藝,書也都出了,她有時候會講很深的東西,不過大致上相當任性,節目裡往往會放一些非常生僻的歌。我說不上迷她,不過她的氣質很可以代表一部份的南京。

還有值得一提的,是大一的時候,每天晚上十一點準時斷電,樓梯間才傳來吵雜的刷牙洗臉聲,這熱鬧正好可以佐《男生宿舍》來聽,不知道這節目現在還在不在,不過後來就不好玩了。剛開始的時候是三個男生就某個話題講他們當年讀大學時的段子,後半部分開放學生打電話進去分享,每每笑到我們肚子發痛。

後來有人跟我說,傳說我當年都是每天晚上睡前猛聽BBC和VOA來練英語聽力的,這完全是無中生有,我根本都是聽這些節目聽到睡著的嘛。常常到半夜或者早上突然被耳機裡的聲音吵醒,才想起來沒關,遇上運氣不好的時候,剛好在半夜講鬼故事的節目途中醒來,真是嚇得不輕。

View original post

Leave a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