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孤獨的島國 Singapore, a lonely island

July 24, 2012

週日出外,路過Jurong Point,本想只是去那裡轉地鐵,但一個短片展讓我的腳步停了下來。

這個活動叫Singapore Short Cuts—Reflecting on Our Shared Home through Local Short Films (新加坡片段:在本地短片里回顧我們的家園)。在熙熙攘攘的商場人潮中,我坐在一個用黑布圍成的簡易影院里,對著巨大的液晶電視,看了大部份的短片。

The brochure of the HeritageFest Singapore

題材各自都不一樣,有講建築拆掉重建的,有講人際關係的,有講陌生人信任的,甚至有改編科幻小說的動畫,語言不多,也許是爲了照顧各民族觀眾。在那半個小時里,我深深地體會到一種孤獨感,每段短片,其實講述的故事都不一樣,我卻都感覺到同一種孤獨。

一種無可奈何的孤獨,一種無人理解的孤獨,一種無處傾訴的孤獨。

在這個沒有傷春悲秋的熱帶小島上,不用擔心地震海嘯颱風洪水的滋擾,人民生活富足,國家管理井井有條,這一種孤獨感,究竟從何而來?

難道,僅僅因為它是一個島?

我不由得開始思考,我對這個島國的奇妙感覺。很多人問我,究竟新加坡是什麽樣子,我只能說,很乾淨,很整齊,人不錯。隱隱總覺得,這個地方沒有一種人群應該有的生氣勃勃。不止我一個人有這種感覺,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女生也和我感受一樣,她一直說,馬來西亞可不是這樣的,新加坡什麽都太有規矩了。

難道,僅僅是因為所有人都just follow the law?

我沒有認識幾個本土的新加坡人,所以對於這裡的國民性認識,基本來源於影視報紙和道聼途説。我只是大膽的猜測,個體內心的孤獨,源自鬆散的人際關係。新加坡人很忙,忙到沒時間做飯,忙到沒空和子女談話,忙到沒有時間照顧父母,似乎只要有錢,就可以請傭人解決這一切。在新加坡,很難看到像在廣州那樣成群結隊的老人家出門去聚會遊玩,更多的是見到老人在食閣里孤獨的收盤子。在坡國,最小的社會單元,恐怕是個人而不是家庭,相當多的本地人單身,相當多的外國勞工也是單身,週末在商場湧動的人群不是爲了吃就是爲了打發時間,這樣的風尚,在我看來,是相當無趣的。

在聯合早報上看到一篇文章,說中國學生覺得融入新加坡有困難,其中一個方面是“話題不合”,和新加坡學生聊天,只能談吃喝玩樂,難以討論生活、哲理和時政方面的話題。我想,一個只需要關心自己如何可以快樂,不需關心家人和國家發展的人,的確只會談論吃喝玩樂的話題了。儘管新加坡不是我的祖國,我還是不希望這裡的人會是這樣子。他們辛勤工作,把一個小島建設的那麼好,可不要變成一群只有簡單生存需要的人。

 

 

3 Comments
  1. 唉,聽起來新加坡真的是個很難讓我喜歡的國家。

Trackbacks & Pingbacks

  1. 孤独的岛国 « 新国志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