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印度的色彩The colour of India

August 7, 2012

Such bright colours can be seen in Little India, Singapore

某週日,和朋友去逛了一下小印度。儘管很多人去過都對那裡嗤之以鼻,認為除了一大股嗆人的香氣之外沒啥好看的,我們倆倒是能發現很多新加坡別處沒有的樂趣,例如和周圍的人膚色都不一樣(這才感覺在國外嘛),例如沒有見過和嘗過的食物,例如充斥大街小巷的印度音樂,例如他們有趣的裝飾。和中國的不一樣,才是最吸引我的印度色彩。

Rose petals and jasmines floating in a pot outside the door

印度人很愛花,路邊有很多小店賣花,可不是我們所熟識的一支一支賣,或是一束一束賣,而是一串一串賣。他們拿草繩把各種小花朵綁成長串,因為費工夫吧,一串就要10新幣了。印度女子喜歡在長辮子上扎一長串茉莉花,擦肩而過,盡是茉莉香。

我卻更喜歡這里店門口的擺設,石墩上的銅盆放了玫瑰花瓣和茉莉花,在水裡漂浮著,比那些豔麗的花串更有情調。

Dream of gold

似乎亞洲人都愛黃金。小印度街上到處都是金鋪,造型華麗的飾品看得眼睛都花了。也不知道是不是足金啊,印度人平時也都喜歡戴著黃金上街,在廣州的話估計就不可能這麼招搖吧。

Queue for money remittance on Sunday

也不是所有印度人都有錢戴黃金。據說在新加坡的印度人,要麼是科技新貴,要麼是做生意的大商人,要麼,就是窮苦的勞工。

在我的眼裡,孟加拉人,巴基斯坦人和印度人,基本就是一個長相。所以我也不清楚在排長龍匯款的人,究竟是哪國人,不過清一色的,都是膚色黝黑的男人。他們在新加坡從事體力勞動,建築工地,路邊整修之類的,基本上都是他們的身影。聽說他們工資相當微薄,每月不到1000新幣,做新加坡人不願意做的工作,定期排隊寄錢回家。他們總讓我想起中國的民工。但至少,他們有法律保護。

A green store in Little India

印度人也相當注重吃吧,街頭有很多蔬果店,各種蔬果看上去都很新鮮。有趣的蔬菜很多,想像不出來該怎麼吃,平日看印度菜里也沒看出來原料的樣子(都是一大鍋咖喱泡著)。估計,都是剁碎了吧……

The portrait of Ganesha is everywhere

這位長著象鼻的神仙,經常能在店鋪附近看到。後來回來查證,原來是印度的財神爺啊。他是印度傳說里,是大神濕婆神的兒子,既是財神,又是智慧神,也是歡樂神,是印度最受歡迎,知名度最高的神之一。

功能如此強大的神仙,自然會像關公一樣到處守護商鋪啦。

What do Indians eat?

最後貼點吃的。真是慚愧,回來整理照片,發現自己拍得最多的,都是吃的。

左上是燈泡茄子和印度扁豆,右上是一家零食店,似乎都是些膨化食品。

左下是羊肉店,掛了羊頭不會賣豬肉的,因為宗教原因,有的印度人不吃豬肉,有的不吃牛肉。這些宗教造成的飲食禁忌,社會活動中都要注意,例如我上次參加的急救培訓,填表時需要注明午餐有何要求,我一下還沒反應過來,別人提醒我,就是halal or non-halal(清真食品或非清真食品)。

中下是一家糕點店的櫃檯,看上去東西都很甜,實在沒有勇氣試了。買的人很多,甜食在全世界都很受歡迎啊。

右下是一籃子瓜,有點像佛手瓜,但有刺……

我唯一嘗試了的印度食品——拉茶,居然忘記拍照了。其實,就是奶茶。

但絕對不是用奶茶粉沖出來的。因為你能看見店家打開一罐罐煉乳,然後沖茶,兩個杯子互相倒,把奶和茶充分混合。

我們倆看著大叔做拉茶,還嘀咕著怎麼沒有看到“拉”呢,大叔估計是讀懂了我們質疑的表情,兩手一張,奶茶像拉麵一樣延伸出美麗的弧線,我們立馬換了一副驚歎的表情,大叔很滿意的把茶倒好遞給我們了。

我的那一杯,是姜味的,有一點姜的香辣,奶香和茶香都不錯。只是還有一種是spicy的,難道是下辣椒來沖茶?

小印度,是難得的一個,我還想再去一次的地方。

我莫名的感覺到那裡一種親切,雖然語言不通,但我分明嗅出那裡有趣的味道。

有機會再去亂逛一通。

Venue: Little India

Transportation: MRT purple line to Little India

Leave a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