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回家喝汤Go home for soup

August 21, 2012

The soup we both like

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廣東人,回家喝湯這句話,是從小聽到大的。

即便是偶爾因工作或別的什麽事情不回家吃晚飯,老媽如果有湯,總會叮囑一句:回家喝湯。

湯,似乎已經變成在家吃飯的一個抹不掉的圖騰。

現在新加坡,在外面吃飯,雖然也可以喝到湯,免費的例湯如洗鍋水加味精,要錢的燉湯料多到可以配飯吃,都不是最合心意的。

儘管晚上經常也是自己一個人吃飯,我還是喜歡回家做,我要喝湯。

拿一個小砂鍋做煲仔飯,另一個爐子放上水,切幾片生薑丟進去,或者是菜心魚丸湯,或者是紫菜蛋湯,或者是芫荽豆腐放點瑤柱,或是節瓜和肉片,或是冬瓜蝦米……新鮮滾燙地冒著香氣,只需少許鹽,食材天然的鮮甜就足以滿足我簡單的舌頭了。

煲仔飯里自然是放肉的,胃口好的時候加一個窩蛋,加上湯里的水潤的蔬菜,我的晚飯就熱騰騰的解決了。

一個人的傍晚,聽著收音機,一邊做飯,倒是我每天很享受的一段時間。

以前和朋友在外面租房子一年,似乎也沒培養出什麽做飯的興趣來,還記得起初興致勃勃做了幾次,後來覺得還是太累太麻煩還不如在學校食堂吃完再回家。我也曾買了一個小砂鍋做煲仔飯,後來還燒裂報廢了。一方面那時候沒有冰箱,食材不好存放,晚上回家就沒菜賣了。另一方面,大家都在食堂吃,自己一個人回家未免太無趣。

新加坡號稱全球街邊美食最多的地區之一,我仍然覺得這裡的東西吃起來沒意思。平心而論,新加坡的餐飲的確味道算是ok,水準也基本平穩,價錢也公道,每一家食閣都有各種各樣的風味小攤。也許是廣東人天生挑剔的味覺,我覺得這裡的雞肉沒有雞味,所以什麽海南雞飯根本就是湊合著吃的東西。其他什麽咖喱什麽香辣,於我而言,是對味蕾的刺激而已,過後不會有回味的感覺,如果天天吃,舌頭都要麻木掉了。

還是喜歡清淡原味的湯。在廣州呆久了的程先生,如今也熱愛喝湯了。因此每天做的湯,總會給他留一點。

想想,好久沒有煮老火湯了,於是隨手買了點排骨回來。週末如果心情好就做一個吧。

順便貼一個廚房的照片,這是剛搬好家不久時拍的,現在架子上東西已經越堆越多,碗也多買了幾個。

My kitchen

One Comment
  1. Looks delicious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