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楼下的叫花猫

November 10, 2012

“叫花猫”是我给楼下的一只流浪猫起的名字。

大概是两个月前,晚上回家时遇见这只灰白的小猫。它一见到我,就喵喵地叫,叫声响亮且迫切,顿时激起我怜爱之心。

回家倒了一小碟牛奶,到楼下去看它还仰着头向我叫,可是我放牛奶在它面前,它只是闻一闻,却不吃。继续抬起头来打量我,在我四周张望看是否还有别的食物。

另一个女生拿了点猫粮来,一放到地上,这猫就埋头猛吃。看来真的饿坏了,却宁可饿死也不吃不讨喜的食物。

如此挑食的流浪猫还真少见,活该它瘦成皮包骨头。

吃罢,小猫开始对施舍食物的人表达谄媚之情,方法就是竖起尾巴,往人身上蹭,只是它还很喜欢叫唤。

从那天开始,这小猫就天天蹲在我们楼下,对每一个路过的人喵喵叫。也总有好心人会给它猫粮吃。也许就是因为这样,它愈发不想走了。

与其它流浪猫不一样,叫花猫很喜欢和人待在一起。甚至有一次我听到楼道里有人呵斥这猫,估计是小猫想跟着人上楼回家被赶了。

我们住的地方是不可以养小动物的,所以也没有人带这猫回家养。

叫花猫也许明白这个道理,但它又很喜欢来这栋楼觅食,于是把这个地方当作自己的地盘,想扎根下来。

没几天就看到叫花猫身上有了新伤痕,估计是和其他流浪猫打架了。而它还是坚持待在我们楼下。

叫花猫似乎很渴望要一个家,我们楼下有一户是搞音乐的,总是开着门,现在叫花猫晚上就喜欢呆在他们家门口,在灯光可及之处,或小心翼翼地蹲着,或慵懒的躺着,仿佛那里面就是它的家。而当每有路人经过,它还是会喵喵叫,用一种渴望食物的眼神去试探每一个路人。

有时早上出门下雨,会看到它窝在楼道的角落躲雨,或者晚上夜归,也会看到它在树下静静等候着。如果逗逗它,它也会和我喵两声,权且当做打招呼。我说不上来对于这流浪猫是什么感情,也许就是日本人说的那种“小确幸”。

说起来似乎新加坡对于宠物控制也很严格,狗就不要说了,肯定要领牌。具体没仔细研究过,只是有一次看到报纸大标题讲某地组屋首次开禁让居民养猫,我才知道连猫也是受限制的。只要仔细观察,就能发现大多数流浪猫普遍都有一只残缺的耳朵,听说那就是阉割过的记号。

 

Leave a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