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曾经想象的幸福

November 7, 2013

今天看了这篇博文《为什么幸福总是遥不可及》http://www.sgwritings.com/112902/viewspace_51035.html

难得看到一个人在说,我不介意我的收入比身边人低,我自有自己的幸福。

刚到新加坡的时候,我也觉得新加坡人挺幸福的,有清新的空气,美丽的城市,整洁的街道,公交四通八达,随处的食阁,安全的环境,多数本地人还拥有政府补贴的宽敞住房,可谓衣食住行都相当方便。但是假如认真观察,街上的匆匆行人,有几个脸上带着自在的笑容?

当我真正投身一家新加坡本地小企业工作的时候,我开始理解那一种脸上的木然。每天八个半小时的高强度工作,让人中午吃饭都有点心不在焉。新加坡人工作很敬业,敬业到我觉得有点过分。老板丢下一大堆活,他们默默的埋头工作。老板看了一点不满意,劈头就骂,他们默默的承受然后赶紧修改。我相信自己看到的只是某家很奇葩的企业,但真正让我惊奇的是我的同事们的职场耐力,和老板不可理喻的坏脾气。假如我的同事都是客工,我可以理解这一种忍气吞声。问题是他们大部分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,他们并不是没有出色的工作能力,而他们能够默默地,为了完成项目或是老板压在他们身上的任务,每天工作到凌晨,周末回公司加班,没有一分钱加班费,也没有一句赞许。

我离职的时候,两个同事拉着我说,问我为什么要走。我说,看看你们的生活状态,我是要像你们那样生活吗?我不要。她们俩叹了一口气,说,你们就是比我们敢说话。

对现实不满,不可以说吗?如果不可以说,不可以用行动表达你的不满吗?幸福不是天上掉下来的,是要选择,要取舍,要争取,又或者,要去发现。

看到大家讨论幸福,我才忽然想起我在读中学的时候,有一个关于幸福的梦想。那就是我可以住在一个房子里,窗外有树,早上起床能听见小鸟鸣唱。

现在我的梦想居然实现了!每天早上我看着窗外的绿树,鸽子掠过的影子,我都会感叹,以前一直觉得没有办法实现的幸福,在新加坡几乎是随手可得,而曾经想象的幸福,原来真实存在的时候,你却忘却了它的存在。

2 Comments
  1. 新加坡生活是有一定的压力。 凡事都讲求效率和生产率。 我们只是一个小国却要在国际上发光是一定要付出一点代价的。

    • 窃以为,效率和生产率是通过更为科学的管理和协调沟通来达到的,而不是透支生命。

Leave a Reply

